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福利國家理論與制度專題
Seminar on Theories and Institutions of the Welfare State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家發展研究所  
授課教師
施世駿  
課號
NtlDev5259 
課程識別碼
341 U87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國發208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ws10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的中心主軸將放在相關的理論討論,以凸顯西方以及東亞福利國家歷史發展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脈絡。在探討這三個面向的同時,這門課程企圖從歷史比較的觀點了解已開發國家與發展型國家中福利國家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形成,以及他們在全球化的政經脈絡轉變下所面臨的挑戰和改革契機。從這樣的想法出發,這門課程主要分成兩大部份:首先介紹和西方福利國家研究最相關的理論,然後再從比較政治經濟學、以及比較福利國家制度的角度來了解西方相關的研究;接下來將關懷轉向比較東亞研究文獻,以便從比較的眼光理解東亞和臺灣的情形。最後,這個課程回到東亞的脈絡,討論福利國家發展中國家的角色與功能,反省東亞和臺灣發展的經驗。 

課程目標
本課程探討的核心議題是福利國家和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作為二次大戰後最重要的制度,福利國家無疑是西方國家最成功的發展典範,民主自由、市場經濟與社會福利也成為政治、經濟與社會面向上最具體的表徵。同時,這樣的發展典範也成為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的效法對象,從而在其他地區也出現類似的福利國家制度。然而隨著時間的演進,西方與第三世界的福利國家發展卻逐漸面臨瓶頸,必須面對日益分歧的社會結構與全球化、區域化的挑戰。如何解釋這些變遷,以及福利國家制度變化與政策發展,便成為福利國家研究的重要課題。 
課程要求
每週主題有「基本閱讀(*標示為必讀)」及「進階閱讀」,上課以討論「基本閱讀」進行。同學應於上課前閱讀完該週指定讀物,並任選6週的基本閱讀文獻撰寫各一頁左右的讀書心得以及兩個討論問題給老師,在個別該週的星期五上課以前繳交。此外,修課同學應任選一週題目的所有列出文獻做約30分鐘的口頭報告。口頭報告前至少一週與老師先行討論大綱。

期末報告:依照口頭報告主題內容撰寫約10000字的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Esping-Andersen, G. (1995), Welfare State and the Economy. In: N. J. Smelser and R. Swedberg (eds), The Handbook of Economic Sociology.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p. 711-732.
Marshall, T. H. (1949), Citizenship and Social Class and Other Essays. London and Concord, MA: Plut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課程介紹 
第2週
2/27  228彈性放假 
第3週
3/05  導論:什麼是福利國家? 
第4週
3/12  福利國家的理論發展 
第5週
3/19  現代化理論vs.新馬克斯學派的福利國家觀點 
第6週
3/26  從權力資源理論到歷史制度論 
第7週
4/02  溫書假 
第8週
4/09  福利國家的比較政治經濟學(福利體制) 
第9週
4/16  東亞福利國家的類型 
第10週
4/23  專題演講:朱澤民老師(前健保局總經理):「全民健保的幾個爭議問題」 
第11週
4/30  福利國家與個人生命歷程的變遷 
第12週
5/07  福利國家與社會性別角色的變遷 
第13週
5/14  課堂測驗(open book) 
第14週
5/21  專題演講:傅從喜老師(台大社工系) 
第15週
5/28  學生分組報告與課程總結 
第16週
6/04  學生分組報告與課程總結 
第17週
6/11  學生分組報告與課程總結 
第18週
06/18  期末報告繳交